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

你离我是近还是远?--写在等老婆乘坐的飞机时

1970 你出生了,在廊坊。我想你一定很孤单。
1971 我出生了,在唐海 我们相距200多公里。当时你并不知道我的降生会改变你的一切。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这根200公里长的红绳。
1971 我去山西夏县了,我们相距900多公里。其实我怀疑我当时坐的火车应该是经过廊坊了,那时我们的距离应该不会超过一公里。也许当时你就在车窗外。也许我一眼瞥见了窗外的你。那可能是我们的第一次相遇呀。
1977 我去唐海了,我们相距200多公里。从廊坊过的时候我再次与你失之交臂。嗯~~,也许我们再次相遇。
1989 我们去石家庄了,一开始相遇时,我心里想着的是别的女孩子。我们时而0距离,时而相距200多公里,不过相距200公里时有邮递员每天为我们跑腿儿。 介于这之间的是,我们隔着女生楼那个看门儿的家伙。我记得我们的第一次约会结果是我站在女生楼外空等了半个小时。我们时而卿卿我我,时而吵得鸡飞狗跳。
1993 按照毕业时的约定,我们各回各家,以此考验我们的爱情。我回唐海了,你回廊坊了,我们重又相距200多公里。那时没有大周末,正好有一个月在唐山培训的时间,我都会在每个周六飞速地答完卷子,第一个交卷,奔往火车站。我还记得你的绝交信和紧随而至的说绝交信不算的信。
1994-2 跟情人节差两天,我们登记结婚了。就象党的生日和惊喜的生日一样,我不记得我们的简陋的婚礼是在哪天举行的了。我还记得我们在我的充满霉味的小屋。还有我爸爸临时借来的破房子。
1994-6 我也调到廊坊了,我们住在同一个院子里了。我们还要假装没结婚,还要跟你父母称父母,那个尴尬呀。
1994-10 我们举行了第二次婚礼,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家。我们买了第一套家具,我们买了一摞菜谱。后来就是一段窘迫的日子,我们的第一个桌子,我们的三把凳子都是在那时买的。我们养着大Peter,我们在这个小家有了我们的第三者~~我们的二世。我们会不时地吵架,但总是及时被裁判制止,不用黑哨,用哭声。
1996-1 我们的二世不到满月的时候,我们搬到了另一个家,虽然还需要生炉子,但已经很好了。我们开始一件件地购置家电。
**** 不记得是哪年了,我们再次乔迁。我们过着平淡的生活, 象别的夫妻一样。
2000-12 你调到石家庄了。我们这时的距离是300多公里。我还记得我去探亲时还要借宿。我记得你们姐妹们的大宝二宝名单。
2001-9 我辞职了。本来是计划到北京工作的,可是因为不其而至的IT寒冬,我失业了,不过那时的我雄心勃勃。我们把家搬到石家庄,我还记得当天的大雨。
我开始四处碰壁地找工作。开始面对你对我能力的怀疑。开始囊中羞涩。
终于找到了一个工作。我们每天一起上下班,不亦乐乎?华翠园儿的天是艳阳的天。
2002-7 我到北京工作。我们的距离是不到300公里。我们做着周末夫妻。 时而在石家庄,时而在我北京租住的小屋。
2002-12 我们的家又一次搬了,这次下得是雪。
2003-5 非典使我在五一的时候都不能回家,但更拉近了我们的心。
2004 我们的家又一次搬了,这次居然什么都没下。可能是因为我没参加。
2004-10 我辞职办公司。那时我们的地理距离虽远,但是心理距离很近。
2004-12 你的母亲亡故。幸好我还在她能吃饭时给他做了顿好饭。也因为是自己在办公司能够一块儿为她送终。
2005-3 我回到原公司。我周末就17:30下班,赶18:53的火车。城铁、地铁、小跑或者三轮,我是一所呵成,算准了每个细节。只为了能早点见到你们娘儿俩。
2005-8 你的父亲亡故,我们一起面对父母双亡和骨肉相残之痛。我们一起睡在病房的地上时挨得多近啊。
2006-5 你借调到北京。我们夫妻团聚。周末的时候我就多了个旅伴,少了一份期待。
2006-9 二世到北京上学。我们全家团聚。
2007- 你出差到广州,我们相距近2000公里。期间我流窜到广州,完成了我们距离最长的一次约会。
此刻 你正向我飞来。2000,1999,1998…………

**** 你死了或我死了。留下另一个负责给二世找个后爸或后妈。阴阳相隔也许并不遥远。人鬼也许情未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