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

换用scim输入法

我原来用的是fcitx做输入法。一直存在两个问题:gnucash 的ledger中一直无法输入中文。freemind有时输入法会假死。fcitx的作者已经不再更新这个软件了。只好另寻他途。
至于fcitx作者不做的原因,是有人攻击他写的代码不好。我不想多说什么,总之,开源社区有个重要原则,如果你认为别人做的不好,那么你自己来做。换言之,就是白吃饽饽就别嫌面儿黑。强烈鄙视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。我和我女儿都支持yuking!
今天把输入法换成了scim,
emerge scim-tables之类。
在配置文件/etc/X11/xinit/xinitrc.d/40-oldxinitrc(这个名字是随便定的)中加入如下几行:
scim -d
export XMODIFIERS=@im=SCIM
export GTK_IM_MODULE="scim"
export QT_IM_MODULE="scim"
export XIM="scim"
export XIM_PROGRAM="scim -d"
export XIM_ARGS="-d"
把原来fcitx的一些配置语句注释掉。
改完后发现有几个变化。
1、输入法本身的速度比fcitx明显要快。
2、光标跟随跟得比fcitx准。
3、gnucash中的ledger不能输入中文的问题也解决了。
4、缺点,输错的不能满4字符自动消失。
5、java程序里的光标跟随不准。
5、好象没办法用一个ctrl键关掉输入法。
啊哈,也赞一下苏哲。我们在使用开源软件时都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。
记得十年前装输入法有可能会用去一两天时间,现在比那会儿还是要容易多了,这个容易的多是因为网上的资料比原来多了,本身的配置并没有简化。新手配不对也极正常。比起windows还是要困难许多。Linux的桌面化之路还很长啊!
与windows相比,Linux做的是国际化,windows做的是本土化,思路明显不同。在这点上我认为linux的方向是正确的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