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日星期一

六一节遇到不快乐的儿童

今天,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,我把IM 的Status message改成了"祝大家节日快乐!保持"赤子态"!"
中午吃饭的时候,因为整个餐厅没有空桌,服务员把我们安排在一个旁边坐着个小姑娘的桌子。我和一个同事边聊天边等饭。小姑娘突然把桌上的调料瓶推过来,吓了我一跳,好在调料瓶没有摔下去。我看了看小姑娘,没有解读出什么其他信息。我并没有在意,只是把这个动作视做小孩子的好动亦或是极轻微的粗鲁,和同事继续聊天。过了一会,小姑娘又开始晃桌子,踢桌子,这回从小姑娘的表情上看出人家不满意了。
我说:"你这是……"。
小姑娘蛮横地说:"没看见这儿有人啊?"
我问道:"你们有几个人?"
小姑娘答:"两个"
我说:"那不是正好四个座位,你们两个,我们两个呀。" 在这种快餐店,拼桌是稀松平常的事情。
小姑娘并不听我解释,竟然开始哭了起来,恨恨地喊道:"没看见这有人呀,你们都走,给我出去。"
我很尴尬,在餐厅的人们看起来,似乎是我们两个大人在欺负一个小孩子。我也分明在她脸上看到我女儿的影子。最近这家伙可能是青春期,特敏感,动辄生气,哭。我也一直很忧虑,该如何让女儿开心起来。
这时我的饭来了。领班哄孩子,我们另找座位。领班不住地给我们道歉。我想的倒是我是不是应该做的更多呢。我是不是应该开导开导孩子呢,最后我因为担忧我的行为的实际效果,什么都没做,躲开了。事后我想在这发文一篇,希望对各位看官有怕裨益。
子曰:"三人行必有我师焉,择其善者而从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"(后半句经常被阉割掉,教育我们从坏人身上找出优点),今天就要择其不善者而改之。
孩子的问题同时及家长的对策:
不乐观,一有不如意就哭了。
我知道这样不好,但我也没找到好办法解决,各位看官有好主意可给我发信或留言。但至少家长本身首先应该乐观。家长之间不要吵架。
缺乏与人沟通的能力。
这孩子之前不说话,期望通过一些粗鲁的小动作赶我们走是达不到目的的。这处理起来倒简单,多告诉孩子方法,有这类事情多让孩子自己去处理。家长要与孩子划清界限甚至要故意依赖孩子。
愿意占有不必要的公共资源。不愿意与人分享

家长中也有很普遍的这样现象,比如开窗的同时开空调。我们给孩子做个好榜样,熏陶一下就可以了。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利他和利己的关系。
偏执,以自我为中心。
多交朋友,家长和孩子都要多交朋友。见得多了,更深入地了解他人,自然就不至于那么偏执了。

另外,我们在这件事儿上也是有点瑕疵的,我们应该在坐下前征求一下小姑娘的意见。

最后再祝各位看官节日快乐。童顔童心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