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6日星期四

《保险拒绝书》被拒

前两天,我女儿带回家一个任务,推销保险。要我花五十元给她投保。还说不保就要写个书面说明。我这个人有点吃软不吃硬,觉得让写这个很无理,就说不保,写了个书面说明。如下:
X老师:
我们家认为不需要给XXX保险。我们认为把孩子交给你们是最保险的。
XX
2007.9.5

这份我认为写得极好的《保险拒绝书》居然被拒了,我很生气。生气的后果也不太严重,就是重写一篇。如下:
X老师:
首先,我不明白为什么要让我写这个《保险拒绝书》。我印象中别的拉保险的都是低声下来央求我入保险。从来没有人要求我写《保险拒绝书》。既然您要求写,我尊重您的要求,我就写了,可是还居然说不行,要我重写。我认为"不需要"这个理由已经很充分了。既然您认为不行,那我还尊重您的决定,我就重写。坦率地讲,我们家目前除了法定的社保、医保和单位免费给保的险之外没有任何正生效的保险,我不想欺骗孩子,也不想欺骗您,编上一条理由说我们孩子已经上了保险了云云。我一直想给孩子做个诚实的表率。
我象我女儿这么大的时候就开始参加保险了,那时候保费是五块钱。偏偏我比较淘气,经常伤手伤脚,有一次还差点死翘,没有得到过一分赔偿。原因记不清了,总而言之是我的错。
后来单位给保自行车险,每辆保费五块,我的一个倒霉同事丢了自行车,兴高采烈地去索赔。人家劈里啪啦给他算了一通后告诉他能赔四块钱。还要去派出所开证明。
我们单位还给我们保了家财保险,大概我也是白虎星下凡,我还真就出了两次事情,一次着火了。还好及时扑灭了,只把床单床垫等烧坏了,去找保险公司,保险公司告诉我只能赔我修补费用。还要开发票。我还没见谁家铺过补丁床单呢(没去过贫困地区)。
还有一次,电压380了,把我电脑烧了,人家说电脑不在家财保险之内。谁说那电脑是我偷来的呀!保单上好象是什么什么"等等",既给你投保时给你留下想象空间,又在赔付时给他们留下拒赔的借口。
我还有一个同事,推销保险,也想拉我入寿险。还说什么投资保值之类。我算了一下,与同期的存款利率相比,我早死都不值,只有重残了才值。我当然没保。就这,我那个同事后来告诉我说他们这种险种因为保险公司太赔钱,取消了。还替我惋惜呢。可想而知其他险种会是个什么样子吧。
最近我还有一个同事脚骨折了,人家也是保了险的人,当然也要联系索赔,最后也是一个子儿也没捞到。
所以我从我的保险经历和周围人的保险经历得出结论,保险基本上都是骗人的。我交了N多保费,没有得到过一分赔付。
另外我曾在银行工作,我深知,保险公司无非就是靠那点金融机构存款和普通存款的利差获利。这与国外保险公司有很大不同,国外的保险公司经常会有一些风险略高些,但是收益也高的投资项目。这点利差是很少的。他们的利润从哪儿出?他们的机构靠什么来运作?他们员工的提成靠什么来发?还不是从我们的保费里出。
保险无外两个目的:一个是投资理财,一个是应付意外灾祸。若说理财,我认为有更好的方式。若说意外灾祸,就算保险公司真的赔了我一笔钱也于事无补。如果我的宝贝女儿出点儿什么意外。就算保险不是骗人的,它们该赔我的赔了,我要那点赔偿金又有何用?
我的父母、我的妹妹、我的两个姑姑都是老师,我的一个叔叔在教委工作,我深知做老师的难处,我也深知他们对学生的呵护,我上次所写的"我们认为把孩子交给你们是最保险的"并非一时的谀词,而是我的肺腑之言。如果老师实在难办,那也没关系,出五十块钱我还是出得起的,但我拿这五十块钱仅仅是出于对你工作的支持。说实在的,我写这封信花的时间价值也远超五十元了。用秋菊的话来说就是"俺就是要个说法"。
顺祝教师节快乐!
2007.9.6.

2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我上小学时,俺家老爷子也经常干这种事情,可结果是搞得我不爽啊————遭受老师白眼,在同学跟前丢面子,唉,别给你闺女找麻烦了

gorf119 说...

在被拒后我跟我闺女商量来着,我说是再写一封还是出了这五十任你选,她自己选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