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

开锁记(二)

八日,吾女寿诞,遣吾与妻俱离家,自邀友若干,玩乐一番,做鸟兽散。妻归,惊觉吾等之卧室反锁,钥匙在卧室内也。然吾女下午欲录节目,服装亦在内。妻致电吾,吾正加班,亦不能按时至。此门原亦曾反锁,门已为我所破,开应不难,授其法,妻不悟,邀对门装修工携小铲至,铲落门启。女携衣去。妻对女之反复训斥自不必表。吾归,未研诘,料妻愚也。
十一日,晨起,启门不开,始悟锁已坏矣。以一壁纸刀入门鏠,亦不能开;唤女起,在外亦不能开;自空调孔抛钥匙出,亦不能开。计穷,遣女邀对门装修工至,然不似前番铲落门启,反复试探加暴力始开。吾与妻出牢笼,对装修工千恩万谢,装修工嘱吾等勿复锁此门而去,吾大窘。女大欣喜,聊报前日之仇耳。
又及:无独有偶还则罢了。晚上回来,发现电脑进不了gnome了,说$HOME/.dmrc的权限不是644,于是chmod
644,还是不行。直接startx也不行,又说另一个文件权限不对,$HOME下权限都对,于是光盘启,fsck
-f,也没有错,还是不行,最后发现$HOME本身的属主变成root:root了,改成正常权限,我的用户名:users就好了。这个权限是谁改的呢?实在不明白。但装修工是root大神无疑。

没有评论: